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南阳市政数局组织多部门赴北京深圳学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经验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14日至17日,市政数局组织市发改委、市大数据研究院、市信产投公司、市政务云运营商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一行11人,赴深圳、北京两地,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行考察学习。考察组实地调研了深圳市云天励飞科技公司、龙岗区智慧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曙光公司、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并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8月,致力于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物理世界的结构化,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公司依托一流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和“全栈式”AI技术平台,打造了面向公共安全、城市治理、新商业、AIoT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深圳、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成都、东莞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城市和地区。

201811月深圳市龙岗区智慧中心启用,作为龙岗区的“城市大脑”,集中展现了智慧龙岗建设成果。智慧中心二楼为“龙岗区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使用面积702平方米,层高8米,大跨度无柱空间,设置办公席位42个,会议席位92个。内设的LED屏幕167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室内弧度最大、精度最高、间距最小的全高清LED大屏。201912月起,龙岗从网格、应急、城管、公安、水务、住建、教育、医疗、工信、人力资源、政务服务等11个部门组织抽调干部进驻龙岗智慧中心开展联合办公,探索适应龙岗区情实际的实体化运作模式。

经过多年实践,华为技术公司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即“1+1+N”。华为希望在智慧城市的数字空间中构建“1”个城市数字平台;同时,综合不同行业的数据和能力,构建所有智慧应用的“1”个中枢,这个中枢就是智慧大脑;而“N”指的则是各种智慧应用,即基于华为提供的城市数字平台这一新的数字基础设施构建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

中科曙光公司是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推动下,以国家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他们已在全国建设运营50多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服务超过10000家单位。

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1987124日,国家经济信息中心正式成立。1988122日,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名“国家信息中心”。2010年,经中编办批准同意,国家信息中心加挂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牌子,作为以经济分析预测、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和国家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城市治理和管理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城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

此次赴深圳、北京的学习,将推动南阳从传统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演进,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理念。


上一条:豫见数字未来|新华三“智·行中国2022”走进河南南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