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学习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     来源: 百度百科     点击:

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升级(Digitalization)基础上, 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见下图)。

数字化转型表明,只有企业对其业务进行系统性、彻底的(或重大和完全的)重新定义——而不仅仅是IT,而是对组织活动、流程、业务模式和员工能力的方方面面进行重新定义的时候,成功才会得以实现。

2020年5月13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在2022年举行的“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新IT重塑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

发展历程

2020年5月13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倡议提出,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8月,湖南省工信厅公布《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第一批)》,来自中联重科、威胜集团、蓝思科技、中车株机等企业的385个项目入选,其中数字化改造项目275个、网络化协同项目66个、智能化升级项目44个。

分析任务

最近,在Teradata与《福布斯》杂志共同赞助的以数据分析为主题的 “数字化革命峰会”上,这种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次峰会在10月初的一天举行,地点在旧金山外的一个会议中心,涵盖从交通运输和金融到制造业、大型联赛运动甚至市政府的各个产业,以评估各个产业是如何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的。 参加峰会的有150多位分析专业人士,包括eBay、Uber、富国银行、Facebook和美国航空等公司的顶尖数据高管等。任务似乎很明确:我们的任务是连接各个点,确认客户需求,及时为市场提供解决方案,为各个州各个行业的各类客户带来变革。那么我们怎么去做呢?

无论是著名的摩尔定律,还是我们自己用于大规模分析的感知型企业(Sentient Enterprise)成熟度模型——都具有无数的框架,以便理解创新和突破是如何相辅相成,推动数字化的快速增长。其中,越来越清楚的一点是,分析解决方案必须能够实时管理和扩大创新。有时候,这种快速的成功会给自身带来全新的挑战。

数字领导力

创新提升能力,这反过来又产生了新的业务或政策问题。前面两个例子在阐明观点方面还可能较为狭隘。为此,让我们来审视影响我们整个产业的更为广泛的因素——这就是缺乏数字领导力。

与其他成功的症状一样,数字领导力的匮乏是在容量、连接和带宽飞速发展,并让大多数公司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大数据能力的大背景下产生的。这个挑战,正如我经常引用行业分析师Tom Davenport的话说——“与购买数字领导力相比,购买数字能力要容易得多。”

“如果您不处理实物资产和业务流程问题,您就不会有可持续的变化,”这是一家正在经历自我变革的大型网络跨国公司的首席数字官最近提醒我的话。他表示,成功就是围绕着数字化运营模式和技术进行创新。“您应该围绕角色/责任进行创新,围绕洞察力、能力、行为和操作程序进行创新,”他说道。

当您促使企业从数据寻找真实答案的时候,成功需要适应不断的变化。理想的情况是,您的系统架构和设计可以应对未来不断增长且超出原先预期的数据、用户、查询和需求。您的成功模式需要基于周密的长期规划,并意识到需要一致性的可扩展的增长。

高峰论坛

2021年4月29日,“保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定市工商业联合会、保定民营经济研究院、普华商业集团共同举办,聚焦“打造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示范市”核心主题,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做主题分享,为保定市民营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决策参考。

今年“十四五” 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保定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改造提升。

“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数字经济”是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中国现有经济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将能够使得传统生产关系和生产元素按照最优原则(社会需求、经济现状、发展规划)重新进行排列组合,进而得到最大化的合理利用,让现有生产关系和生产元素能够产生更高效的生产力价值,构筑起中国经济未来高速发展的坚定基石。而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其数字化建设情况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

在2022年举行的“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新IT重塑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报告显示,我国IT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前景可观。2021年我国数字化转型中涉及的相关IT服务和解决方案市场总体规模达21669亿元,在多方数字化转型政策推动下,未来几年预计将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有望在2025年逼近5万亿大关。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新IT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逐步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中成为主流创新方向。

解决方案

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顺利圆满落下帷幕。普华集团受邀出席,创始人翟山鹰作为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人物发表精彩演讲,共享普华集团“数字化”心得,部分要点如下:

数字化企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

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最基本组成单位。所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核心就是“数字化企业”,全力发展数字化企业是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底层的最关键步骤。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才可能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核力。如果不能让中国大部分企业快速的实施数字化,仍旧采用传统的低效运营、管理、市场、销售方式,即使拥有了再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这样的企业仍旧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的数字经济,只有大部分国内企业都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快速、高效的进行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而形成中国数字化企业的产业集群,是未来中国用数字经济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数字化企业的全面解决方案构成

“数字化企业”三大组成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形成“数字化”思维意识,具体涉及管理人员要具有“数字经济”知识和技能学习系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关联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机制;管理人员“数字化”思维落地的监督和考核系统项。企业构建围绕“数字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具体包含围绕“数字化”修订的企业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数字化”落地方案和实施计划;构建起企业的数字资产、数字信用和数字商业积分体系三部分内容。企业具备全面“数字化”的高效软、硬件体系,具体涉及企业内部管理增效的“数字化”软、硬件体系;企业外部市场、销售增效的“数字化”软、硬件体系;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和增强现实、底层技术、周边技术、综合应用技术等某些方面)研发、设计、生产、运营的新产品、服务综合体系相关内容。

数字化产品

首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帮助企业搭建管理驾驶舱,轻松获取企业的核心数据,构建企业的动态数据模型,并结合行业大数据的高效环比,洞察经营短板,及时预警异常数据,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减少企业经营不确定性,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建立核心竞争力,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

其次,动态记录的企业经营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存储,可以形成真实有效、不可篡改的经营数据链,成为企业的数字信用凭证。伴随着快速发展扩张,这种数字信用体系,将成为企业在融资中的强力信用凭证,大大提高企业的资金周转成功率。

(文章摘自百度百科)

上一条: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发布
下一条:拥抱数字化时代 融入数字化转型

返回顶部